「夢裡三尋」:當年得獎作品,感謝瑞燦讓它得以重現 寫在「夢裡三尋」之前: 已記不清打從何時開始寫日記—斷斷續續地。「紅塵系 列」只是其中節錄的三篇。 第一篇 – 紅塵有夢,是為了村中一彎伴我成長的溪流, 在村民有意無意地摧殘下,面目全非。寫於 七四年二月十 六日 ,或許不夠生動,但卻是當時真正的感受。 第二篇 – 紅塵有愛,寫於 七七年三月二十七日 ,說的是 一個男孩的首航-初戀。雖然觸礁,卻也是一生中最美的悲 哀。 第三篇 – 紅塵心事,作於聯工一年級時賃屋於兵工廠 旁,一時結婚興起之作。之所以節錄下來只因它們曾久暫地在 心中駐足,佔有一個位置。同時也想在成長的每個驛站, 留下一抹心情,一種喚也喚不應的心情。 夢裡三尋之一: 紅塵有夢 天地是一片黑,透過薄薄的月色, 我似乎看見它無奈地沿著堤防- 嗚咽而去……。 在從前,它曾是村童拾取歡樂的泉源,多少個午后浸淫在它柔軟的懷裡,恣意地嬉鬧。每次的撲跌,它總是溫柔地承受,並以四射的水花來迎合你。這條溪緊緊地環抱住村落,上學時總見鄰婦高舉衣杵,沒命的擣衣,左手也不停地拭去額頭的汗水。溪背著鳳凰山宜蘭民宿麓,遍植偌大的橄欖樹,樹上常棲息著成群白鷺鷥。若遇巨響則四處流竄,頓時,地面暗了下來,洗衣婦若無其事地搓揉著,似乎已習慣了這種惡作劇。 沿著源頭開滿各式花草,卻都不及野薑花來的出色。瞧它順著溪床延伸至視野盡頭,一路滾成的粉白,真是好看。若在起霧的早晨,氤氳的薄紗輕籠著山麓,溪面泛起的朦朧水氣,夾雜陣陣花香,不禁油然生起「心空如洗」的禪意。置身其間,你只能保持緘默,因為任何不經意的聲息,都將打破這一切的靜謐,使它變得不夠真實,那怕是一句哀心的讚嘆。 尤其是在西裝仲夏之夜,水淨月相投,皎若琉璃。你只要佇守在這如如的山色中,定能體會「掬水月在手,弄花香滿衣」的意境,為這自然天成的大地脈搏,深深感動。 然而這一切來的太天經地義了,也因此村中成員無人呵護過它,甚至扼殺了它。事隔多年的今天,舊地重遊,溪已改建,溪床盡是生硬的水泥堤防。沿著堤防望去,綿延的野薑花已不復見,繼之而起的是令人目眩的保特瓶和塑膠袋。日夜響徹心耳的那泓清流,已隨怪手的起伏長眠溪床,也唯有在夢裡方能喚醒那滿溪的流水香了。 夢裡三尋之二: 紅塵有愛 似海鷗澎湖民宿與海浪的會合,我們相遇;似海鷗與海浪的盪開,我們分離。~泰戈爾~ 浮雲一樣的相遇,你如春風,滌慮我心,在我最需要的時候。整個人像春天抽出的嫩芽,一切充滿新的契機,頓覺世間竟是如此漫妙,撩人遐思。你悄悄地走入我生命,戲劇性的來不及準備,你的出現取代了我一成不變的影印般生活。 記得嗎?醉月湖畔的那夜?你一反常態地說了許多話,語至激動處,你哭了。那些刻骨的言語,句句深沉地撞擊著我,剎那間彼此的心是如此的貼近,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輕擁著你,我可以清楚地感覺你每吋的鼻息,買屋相信你定能聽出我報以共鳴的心律,在那風清月明的湖畔。天將亮而未亮時,你靜靜的睡了,而我只能藉著深深的凝望,來減低臂膀刺麻的難耐。時至今日在心的最底層,猶能感受到彼此的餘溫……。 原本以為情感不再像雲霧般的漂泊,對於這份殊遇,我幾乎放棄一切來珍惜它,但分離卻似乎存在我們之間。 今夜又不自主的來到湖畔,雖有清風明月,心底一再低吟地卻是木蘭花。獨自啜飲著幸福殘夢。湖面又浮現那曾經燃燒過我的雙眸,和我最愛的你那牽動的嘴角。情深智隔吧?!你走了,表面上是那麼平靜,感謝面膜你陪我走過的這段悲歡歲月,既然曾經擁有,又何來失落?不是嗎? 時序更迭,日子無因你的離去而脫軌。今夜燈下又輕輕想起,因而擎筆記述,只因紅塵有愛。 木蘭花  晏殊 綠楊花草長亭路,年少拋人容易去;樓頭殘夢五更鐘,花底離愁三月雨。無情不似多情苦,一方還成千萬縷;天涯地角有窮時,只有相思無盡處。 夢裡三尋之三: 紅塵心事 晨起涼風拂面生寒,窗外兵工廠的湖畔,綠草如茵,生趣盎然,偶有幾隻乳燕低空滑過池面,隱沒在樹梢。就這樣什麼也沒做地佇足窗前,隨即發好房網現案前的宋、岳武穆書。記得這是在搬家時無意間發現的,由於年代已遠,不忍丟棄,文中前後出師表係草書書寫兒成,只得找出原文對照,否則不知如何下手。 六點過十分,距上課還有二個鐘頭,來杯花茶吧!於是不經意地瀏覽古書,案前品茗,讓茶香引著書香,在血脈中沸騰,通徹全身。原來只要忘情的投入,時空的洪流仍無法澆滅這  熱的契投。 此刻又想起「愛酒不愧天」的太白和「人生如夢,一尊還酹江月。」的蘇軾,他們雖各擁豐富學識,仍無助於解決生活上的困擾。日夜潑灑的方情,也無法抗拒膠原蛋白這悲歡的人間世。正因悲歡如日夜相隨,無法擺脫,除了盡人事外也有默默承受了。 「酒過數巡應到我,欣然盡飲莫排徊。」在人生的偶然裡,有太多的悲喜縈心,淺嘗也好,酩酊也罷,在沒有選擇的選擇下,我是否也能「欣然盡飲」而不排徊呢?酒量深淺,飲過方知,只顧翌日醒來沒有所謂的宿醉,讓每個黎明都是「清晨」。 悲鴻脫稿於七八年教師節深夜 後記「創作,也許是切身遭遇,也可能是個意外,但不管如何,它給了我一個寬廣的思考空間。」若意外得獎固然欣喜,不幸落選的話,也感謝評審,畢竟有人房屋買賣分享成長苦樂總是好的。 二環工  42信箱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下午四點我正在上網,忽然有短信通知,馬上收到瑞燦email,打電話到學校,想要感謝他為我所做的一切,分機無人接聽,手機也關機,是巧合嗎?Anyway,謝謝他耐心打完這篇文章,同時也scan一份當時手稿,這就像見到失蹤25年親友般興奮,這樣的驚喜很受用,今天心情很美麗,感謝瑞燦!再則輝哥說當年投稿前這篇文章命名:紅塵三帖怎麼辦?我都記不得了人有時真的代償很健忘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y19eyno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